Do What You Like & Like What You Do - 学琴与考级之联想(一)

之前提到过 W.Z. 两年内由六级考到十级(他的十级从准备到考试实际上只用了五个月)。别人怎么样呢,其实还有 L.T. - 八级考完后,在第二年就把十级考下来了。。。
有没有花多了时间来准备的呢?当然有,譬如 H.F. 就用了几年- 我们拉了三套十级的曲目再加上‘梁祝’;还有 S.Y. - 我们把几本二重奏的曲集都拉完了,才去考十级。
有没有不考级的呢?当然也有:譬如 C.S. 就不考 - 我们一开始就订好计划:把准备考级的时间省下来,上大学前要学到最高级别。所以他用了四年的时间把所有的技术都学会了,并且为上大学预备的曲子是帕加尼尼的“钟”
还有 J.T. :他转到我这里时刚刚考完三级,之后再怎么催他去准备考级他都不愿意。我跟他妈妈商量——这孩子有灵气,不要让考试把这个给埋没了,给让他做自己喜欢的事吧。这样他就学了所有我教给他的技术,我也教了他喜爱的曲子(考级指定曲目之外的)。期间他也有考试:花了个把月准备考Unionville High School (Ontario),还有周边的社区乐团等等。虽然没有考了级,但是该学到的小提琴技术还是掌握了,进了大学后让教室看中了——原来是准备念法律的,终究是在第二年转修了提琴专业。。。
无论如何,这些学生们都是基于‘喜欢’才来学琴的,至于考不考级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们都学到了东西,我也尽我的所能把我所知道的尽量传授给了他们。希望他们能够在今后运用这些技术与经验做他们自己喜欢的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