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小提琴之前先要學習鋼琴嗎?

在學習小提琴或其它所有樂器之前,是不一定先要學習鋼琴的。
當然由於鋼琴其本身的特性——譬如在發聲與找音,相比於其它樂器就有著上手入門方便的優勢。但是因為提琴與吉它類的樂器是可以選擇大小不同尺寸的樂器來演奏,所以開始學習這些樂器的時間相對於鋼琴來說會早一些。
我是4歲開始學習小提琴的,在印象中開並沒有同時開始學習鋼琴。Tossy Spivakovsky也是6歲才開始學習小提琴的,按鈴木教學法來說,孩子們在3就可以開始學習小提琴了。
由於小孩子在開始拉琴時用的琴是小尺寸,其琴弦的張力不是很大,所以孩子的小手按弦應該不是很吃力(我平時給學生授課時特別會要求他們不要大力按弦)。反之由於鋼琴是統一尺寸,其琴鍵對於34歲的孩子來說是沉重了一些(從人體生理學上來看,孩子的手指關節能否承受由於按鍵而帶來的衝擊力對我來說是有疑問的)。
在我的記憶中,沒有一個能夠演奏艱深鋼琴作品的小孩子,反而記得有一個5歲的小女孩演奏帕加尼尼的隨想曲(他的隨想曲對於成人來說都是很難演奏的)。
所以我覺得3、4歲的孩子現在就可以考慮開始學習小提琴,反而鋼琴的學習就可以晚一些再開始。
作為家長來說,最困難的不是懂不懂樂理,反而是‘陪太子讀書’,最有印象的一張照片是在一個美國人William Starr 的 《The Suzuki Violinist》書中——一個媽媽在田中插秧,她的孩子就在田頭拉琴。
作為開始,家長可以考慮讓孩子到就近的鈴木學校去看看http://www.suzukiontario.org/
甚至可以鼓勵孩子參加一、兩期的集體課,看看效果怎麼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