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學小提琴,先準備好樂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由於時間的關係谷歌把貼上的圖片都搞沒了!我也沒有存底。搞得大家沒圖看,對不起!遲些時候再重新改寫)

一般市面上可以見到區分小提琴大小的型號從大到小依次為:4/4(Full Size), 7/8(Queen Size), 3/4, 1/2(Half Size),1/4, 1/8, 1/10 和 1/16 Size。猜猜看,下圖中的四把小尺寸的小提琴是什麽型號?



clip_image001[6]谷歌把圖片給搞沒了 :(

從左邊開始:

1. 盒子上的寫的是 1/8
2. 琴行說它是 1/16 Size
3. 琴裏面有貼紙:標明為 1/10
4. 琴盒上粉筆畫了個 1/10
尺碼和型號都不般配!!!



所以下面引用的文章大家可以作為參考,但是買琴的時候請千萬帶孩子一起去,否則買錯了琴以後就頭大了!


請參考北京馮老師的博客:(兒童小提琴(購買)選購介紹
鏈接也不行了:(

在多倫多的琴行中 $150.00 - $200.00 左右的學生琴作為開始已經夠用了。但是買前還是要檢查一下:買錯了回家就不好了。不會挑沒關係,看外表就行---您怎麼挑傢俱就怎麼挑小提琴!
舉例來說: 上圖中 #3 的琴最規矩---請將圖片放大就可以看到它的弦軸(PEG)最FIT。#4 的弦枕(NUT)不平滑,弦的型號用的不對---太長。
再看一組,最左邊的一把是手工高級琴,右邊的兩把是 $120.00 以下的琴(注意看琴頭):

clip_image002[6]
clip_image003[6]
再細看:

clip_image004[6]
clip_image005[6]


clip_image006[6]clip_image007[6]

上圖下方便宜的那把琴的 PEG 少了一個---因為用的是塗上黑漆的爛木頭,一調弦就斷了!

也有便宜琴指板(FINGERBOARD)不用烏木,而是用塗了黑漆的普通木頭來代替(見下圖):
clip_image008[6]

除了琴之外,一支合用的弓子也是需要的:
弓子的毛(HAIR)要梳的平整(圖片上方的弓子),clip_image009[6]
弓毛松的時候弓杆(STICK)是彎曲的(圖中最下方那只),
clip_image010[6]
弓根處的(GRIP)銀絲要纏好,尾庫(FROG OR NUT)的做工應該講究,螺絲擰起來順手。
clip_image011[6]
琴挑好了,琴盒也應該看一看,和選一個旅行箱一樣,不要買一個用幾天就壞了的:

clip_image012[6]



再有就是要試好
· 肩墊(SHOULDE RREST)http://sharmusic.com/search.asp?catID=42&SKW=ACCALLSHRESTSKEY&sectionID=5

選好了心儀的小提琴就可以開始學習了,希望大家有一個愉快的音樂時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