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安排练琴时间

现今同学们在课余时间要做的事情很多(我曾经有一个学生一周七天学或补习九样东西),所以平时能拉小提琴的时间并不多,但是这并不代表没有时间练琴!

记得年前在中国小提琴网上曾读过一篇关于伟大的海菲茨练琴的文章(可惜现在找不到了- 说不定以后还能找到),其大意是海菲茨说在他的日常生活中不单单只是小提琴,还有其它的事物他都涉猎其中,所以他每一天练小提琴的时间也就是两个小时而已。

那他是怎么来练琴的呢?这就需要科学地计划与合理地安排时间来练琴了:

他把需要练习的功课按项目分组列出来,再细分出来小的技术难点(在三分钟之内可以多次重复!),以十个一组按照一周七天列表来追踪进度(因为音阶和基本练习并不是每天都是一样的)。如果是30分钟一组并且是有四组的话,那就是每天总共练两个小时,一周练习了40个技术难点。

除去每天必须练习的音阶和基本练习之外,一首曲子有多少个技术难点需要练的呢?40个中拿出一半就可以练习很多了!

海菲茨的这个练习表的原稿在网上也曾见到过,现在有个电子版的:

Practice Schedules_页面_1 Practice Schedules_页面_2 Practice Schedules_页面_3 Practice Schedules_页面_4

Practice Schedules_页面_5 Practice Schedules_页面_6 Practice Schedules_页面_7 Practice Schedules_页面_8

中文版:

Binder2_页面_1 Binder2_页面_2 Binder2_页面_3 Binder2_页面_4

Binder2_页面_5 Binder2_页面_6 Binder2_页面_7 Binder2_页面_8

没有评论: